中新網4月14日電 法國《歐洲時報》近期文章表示,在福建沿海,奢華喪禮之風愈演愈烈,從葬禮到墓地,大操大辦,攀比炫耀,花費不菲。長樂市近日一支送葬隊伍,綿延2公里多,所經之處鑼鼓喧天、鞭炮齊鳴,甚至還有衣著暴露艷女一路作陪。文章指,人被裹挾著生者的各種物欲離開,這種土豪式的做派,著實令自己掉價,更令逝者難堪,不宜為也。
  文章摘編如下:
  喪禮到底該怎麼辦,已經成為這個貧富懸殊、智識淺短年代的緊要命題。
  喪禮自古有之,東西皆然,初衷只是供人們表達對逝者的輓留與追思,讓其安安心心走好。進入階級社會後,它始淪為顯示等級的法寶。金字塔尖上的皇帝薨了之後,葬禮規格高於諸侯,而諸侯的規格又高於升斗小民,而脫胎於升斗小民的富貴家庭,也在費盡心思一步步向諸侯、皇帝靠近。
  百萬元葬禮的本質,就是砸錢向“諸侯”、“皇帝”靠近,它真正的驅動力就在於看來極其膚淺的等級觀念。土豪們覺得只有這樣砸了錢,才能給自己的社會地位有個交代(即便會為此拖累也在所不惜)。
  在歐美,葬禮崇尚簡樸,人們不披麻戴孝,不撒錢紙錢燒,更不收錢收禮,多為親友聚集,戴一朵小白花,虔誠安靜地為逝者送行。逝者的墓碑,則鐫刻著值得他驕傲的人生總結,有人是著書立說,有人是躬行慈善,有人是人生游歷。千百年後,只要墓地未毀,後人都能由衷憑吊。
  中國的葬禮,走勢與西方截然相反,追求的東西是物欲,而非精神。從法理的角度講,自己的私產,愛怎麼操辦就怎麼操辦,只要不違反強制性規定,不損害到公序良俗就沒有問題。但從作為人的精神追求看,這種趨勢只會貽笑大方,讓土豪們更加堅固地被壓縮在土豪的殼裡面,沒有翻身之日。
  如此短視的行為,最大的好處就是賺三兩日的眼球,撈一筆將來需要返還的份子錢,拉動一筆燒錢經濟,但與他人無干,甚至與逝者也無干。那麼土豪們究竟有沒有真切想過,這一切紛繁喧鬧之後,除了一地雞毛,又能留下什麼?有沒有真切想過,此時的一擲千金,又怎能抵得上在逝者生前的殷殷奉養,噓寒問暖?有沒有真切想過,如果把錢用於修建以逝者命名的小學,設立以逝者命名的慈善基金,或者成立一家以逝者命名的企業,造福鄉梓,又會有怎樣的不同?
  人嘛,被赤裸裸送來人間,何苦要被裹挾著生者的各種物欲離開?土豪式的做派,著實令自己掉價,更令逝者難堪,不宜為也。  (原標題:歐洲時報:中國土豪式送葬 令逝者更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