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漢12月28日電 (記者 曹旭峰)著名國畫大師、湖北美術學院邵聲朗教授的人生畫筆,停滯在2014年12月27日下午5時27分。這位在湖北乃至中國畫壇享有盛名的畫家,在湖北省人民醫院離世,享年83歲。
  邵聲朗,男,著名中國畫畫家,美術教育家,1931年10月出生於一位醫生的家庭,祖籍湖北省仙桃市。邵聲朗先生善於學習和借鑒西方繪畫藝術,作品以山水畫見長,兼及人物。創作特征表現為:開門見山--遠看響亮;山有丘壑--近看豐富。其藝術成就主要體現在突破了中國傳統山水畫的程式,創立了中國現代水墨山水畫領域獨特的藝術風格。成為湖北省最有影響的中國畫畫家之一。他的作品《雷電頌》,借鑒出土楚漆器紋樣,以紅黑二色,在奔騰的筆觸下,組成雷霆壓頂之勢,突出了偉大詩人屈原的傲骨與精神。作品《霜林艷》被評為第六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翠湖春曉》獲日本現代水墨畫協會第十八屆精選水墨畫展優秀獎,《沁綠滴翠圖》、《石谷清秋》參加北京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1991中國山水畫邀請展。
  翻開湖北近50年的美術史,邵聲朗是不可忽視的重要人物之一。他與周韶華等10位著名畫家組建了中國最早畫會之一的晴川畫會,被中國畫壇譽為“長江畫派”。邵老的一生熱衷到險山峻嶺採風,畫中山水,以“開門見山、胸有丘壑”繪畫風格著稱,被界內稱為中國硬派山水的領軍人物。
  2014年邵老身體一直不好,在病床上躺了很長時間,他的肺、肝等器官功能都出現問題,病逝正因肝腹水所致。
  另外一件廣為人知的事情是邵聲朗先生20幅畫作被盜。2012年1月5日,武漢警方接到報案:他所收藏的18幅國畫、2幅書法作品被盜,20幅作品均是7位已故恩師所贈的真跡。據其保守估計,這些收藏字畫價值逾2000萬元。令人遺憾的是,警方雖然高度重視並全力辦案,但直到邵老離世,20幅名畫依然沒有被追回,這成為他一生遺憾。(完)  (原標題:著名國畫家邵聲朗去世 被盜名畫未追回成終生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