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球時報社和法國戴高樂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法媒體論壇14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二十餘位兩國各大主流媒體負責人坐而論道,探討傳媒業態的現狀及發展趨勢,分享兩國媒體的發展經驗。圖為法國媒體人在論壇上發言,就涉華報道中關心的話題提出疑問。龍劍武攝由環球時報社和法國戴高樂基金台北港式飲茶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法媒體論壇14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二十餘位兩國各大主流媒體負責人坐而論道,探討傳媒業態的現狀及發展趨勢,分享兩國媒體的發展經驗。圖為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右三)在發言中回應法國同行的問題。龍劍武攝
  中新社巴黎1月14日電 (記者 龍劍武)由環球時報社和法國戴高樂基金會共同主辦二手製冰機的首屆中法媒體論壇14日在法國巴黎舉行。兩國各大主流媒體負責人坐而論道,探討傳媒業態的現狀及發展趨勢,分享兩國媒體的發展經驗。
  此次論壇共匯聚了來自中國新聞社、中國青年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北京日報、財訊傳台北港式飲茶媒集團、環球時報以及法國費加羅報、世界報、回聲報、十字報、89街新聞網等中法媒體的二十餘位高層負責人和資深新聞人,就當今傳媒業面臨的挑戰、兩國媒體的運作方式、如何看待中法關係和理解對方國情等一系列議題展開了開誠佈公的熱烈討論。
  在中國中央電視臺主持人白岩松和巴黎二大政治學教授弗朗西斯·巴勒的主持下,法方介紹了本國媒體的生存和發展狀況,並就中國改革進程、與周禮服邊國家關係、對歐外交政策等涉華報道中的熱點話題提出疑問。中方代表從傳媒角度解讀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的發展方向以及對法國的影響,多位中國媒體人還積極回應和解答了法國同行的問題。
  曾經擔任多年駐華記者的法國十字報總編讓-克裡斯多夫·普羅乾認為,現在一些法國的新聞記者不再熱衷於到現場去採訪報道,只滿足於坐在電腦屏幕前寫稿。很多人並不瞭解中國,只是通過平時被灌輸的固有成製冰機租賃見去認識中國。其實中國正在進步,應該去中國看一看。
  法國回聲報產業版主編大衛·巴胡坦承,在西方,妖魔化中國的現象確實存在。經濟是中法兩國最容易拉近距離的領域,加強經濟交往有助於減少這種妖魔化的現象。另外,中法媒體也可以從技術方面著手展開合作,共同應對英文媒體在全球的強勢局面。
  出席論壇的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新聞參贊吳小俊表示,很高興看到中法媒體之間進行這場深入的溝通與對話。兩國政府應該理性對待傳媒的作用,媒體在報道中則應剋服意識形態的影響。希望中法新聞界加強交流與合作,為雙邊關係和人民友好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在巴黎論壇之前,由中國新聞社和環球時報共同主辦的“中英媒體論壇”已在英國倫敦舉行。主辦方希望通過在歐洲連續舉辦媒體論壇來配合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及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同時也希望加深中國媒體與英法媒體的瞭解,減少英法媒體對中國的誤讀誤報,維護和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  (原標題:中法媒體高層巴黎“論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