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網9月1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蘇格蘭公投結果、習近平結束對印度訪問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習近平主席18日在印度新德里宣佈,為支持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幾內亞等國抗擊埃博拉疫情,幫助疫區周邊國家加強防疫能力建設,支持有關國際地區組織在抗疫鬥爭中繼續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中國政府決定在此前提供兩批援助的基礎上,再次向上述國家提供金額為2億元人民幣緊急現匯、糧食和物資援助,向世界衛生組織和非盟各提供200萬美元現匯援助。
  西非國家發生埃博拉疫情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疫區人民的境遇感同身受,率先緊急馳援,第一時間提供了現匯、防疫物資和糧食援助。我們還派出醫療專家赴疫區協助抗擊疫情工作,迄已達到174人。中方的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國與非洲國家患難之交的真摯情誼,體現了中國人民大愛無疆的精神,得到了疫區國家、聯合國和世衛組織的高度肯定。
  目前,西非疫區的埃博拉疫情還在進一步蔓延,國際社會依然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為抗擊這場疫情、早日控制疫情做出積極努力。
  問:中方對蘇格蘭公投的結果有何評論?
  答:正如我們多次所闡明的,蘇格蘭有關公投是英國的內政,中方對此不作評論。
  問:習近平主席結束了對印度的訪問,中方對此訪有何評價?
  答:習近平主席對印度的歷史性國事訪問已圓滿結束。昨天,習近平主席同慕克吉總統舉行了會見,同莫迪總理舉行了會談,就進一步發展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第一,兩國領導人就發展中印關係的重要性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和印度互為重要鄰國,都是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是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都處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國際上都在說21世紀是亞洲世紀,中印兩國的發展是關鍵。中國龍和印度象和諧共處、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將惠及兩國25億人口,惠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將對地區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莫迪總理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國,兩國人口總和占世界三分之一,印中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不僅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為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繁榮,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其次,兩國領導人就發展兩國全方位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第一,保持各個層級的交往,特別是高層互訪和接觸,發揮其戰略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指出,兩國要堅持尊重和照顧彼此的關切,堅持深化政治互信。莫迪總理表示,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反華政治活動。第二,進一步推進兩國發展合作。深入對接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務實合作水平,推進信息、鐵路基礎設施、產業園區、清潔能源、科技、航天、金融等領域合作。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印度藥品、農產品等適銷對路產品。第三,習近平主席提出,雙方要加快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開展在“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的合作。莫迪總理表示,印方願積極研究並且參與中方關於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相關倡議。第四,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溝通和協作,包括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中保持溝通,就全球治理、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反恐、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議程加強合作。中方歡迎並支持印度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
  第三,兩國領導人就妥善處理邊界問題也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指出,在邊界問題上,雙方要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公平合理、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前,共同管控好爭議,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兩國關係發展。莫迪總理表示,印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邊界爭議,加快推進邊界問題談判,早日找到解決方案。
  總之,我們認為此訪對於中印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取得更大發展將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問:中方宣佈支持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中方是否也考慮加入南亞區域合作聯盟?
  答:關於中國和南亞國家的關係,昨天習近平主席在印度發表了重要演講,其中談到了中國對南亞政策。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南亞,符合地區國家和人民利益,也符合中國利益,中國願同南亞各國和睦相處,願為南亞發展添磚加瓦。中方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目的就是要為我們同沿線的國家,包括南亞國家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插上騰飛的雙翼,使我們能夠飛得更高、更遠。中國重視與南亞國家關係,願與南盟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  (原標題:外交部就蘇格蘭公投、習近平結束訪印等答問(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