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遭受颱風“威馬遜”重創的廣西北海潿洲島,發生了受災群眾與當地旅游區管理委員會衝突事件。據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生衝突的主要原因,是受災群眾對政府部門救災、恢復重建的一些做法不滿竹北買房,尤其是為了“旅游形象”,曾出台禁令不許群眾自建住房。
  這次的颱風來勢凶猛,很多地區受災嚴重,災情受到全國上下普遍關註。目前,受災地區的最緊迫任務,是保障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房住、有醫看”。具體到一個地方,摸清受災群眾最大的難新竹房屋處是什麼、最需要哪些救助,是當地政府部門的主要職責,也是當下最大的任務。
  這個最重要的工作,潿洲島管理部門顯然沒有做好。雖然當地稱一直在積極救災,也沒有群眾露宿在外,但不少地方生活用電尚未恢復,仍然缺水缺糧,另外由於建材奇缺,當地又禁止私租屋運建材重建,不少村民只能搭簡易棚安身。
  目前“禁止私運建材”的固態硬碟規定已經撤銷,但如此愚蠢荒謬的規定是如何做出的?為了“旅游形象”的藉口,顯然是站不住腳的。其實還是因為沒有深入救災一線,不知道群眾“痛點”在哪兒、最需要什麼。
  抗災救災,需要microSD領導幹部衝鋒在前,不僅體現以身作則,也有助於科學決策。但如果大災過後,群眾還在風裡雨里,一些幹部卻躲在辦公室,等著群眾找上門,還不知道為了什麼,也不知道群眾最大的訴求是什麼,不能不說是失職。
  與受災群眾同舟共濟,櫛風沐雨,才知饑寒冷暖,才是領導幹部該有的“形象”。否則,坐辦公室“拍腦袋”拍出一些不切合實際的決策,只會迎來群眾的“拍磚”。摘編自新華社7月27日電文/丁永勛  (原標題:災後建材禁運蠢令難怪“拍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