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請幫忙辦個電子密碼器吧。”4月的一天下午,70來歲的杭州市民老孫來到工行武林莫乾山路支行櫃面。“這麼大年紀還要開通網銀,會不會?”工作人員立即聯想起多發的電信詐騙案和警方的提醒,於是悄悄聯繫了老孫的兒子。兒子聽後馬上趕來,最終確定是老爸差點在一起要求轉入“安全賬戶“的典型電信詐騙案中上當。於是,老孫的19萬元保住了。
  據瞭解,通過臨櫃識別勸導以及ATM機位的值守,杭州圍繞電信詐騙案件涉及的各個環節,嚴密構築全方位、立體式的安全防範措施取得效果。警方資料顯示,今年1—4月,杭州共受理電信詐騙案件1095起,同比去年下降11.48%,日均受案減少1.17起,其中共阻止電信詐騙案件268起,止損1069.3萬元。
  “明明知道自己不認識對方,但還是會堅持匯錢,只有勸了再勸。”據警方介紹,今年4月中旬,蕭山市民王某來到浦發銀行蕭山東門支行,他要提前支取一筆20萬元的定期存單,然後匯到一個北京的賬戶。王某辦理過程中非常緊張,時不時打手機。工作人員瞭解後發現,王某不認識將要匯款的對象,卻堅持匯款。於是打電話報警。
  民警來到現場,好說歹說,之後銀行工作人員繼續幫助核實賬號,最後斷定是一起電信詐騙。“20萬元啊,要不是你們,錢全沒了。”王某說自己嚇出一身冷汗,連說“謝謝”回了家。
  警方介紹說,通過銀行櫃臺匯款、ATM機自助轉賬或網銀轉賬是電信詐騙案件錢款被騙匯出的最後環節,所以把好銀行轉賬關是防範宣傳工作的關鍵。據瞭解,目前銀行等金融機構引入管理獎罰制度,對未按要求執行“四必問一簽字”導致客戶錢款被騙的員工予以處罰,截至目前全市共獎勵762人次,獎勵金額21.53萬元。
  本報通訊員 陳福 黃燁
  本報記者 柏建斌
  (原標題:騙子賬戶前銀行搶回一千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