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張艷芬 實習生盧佩儀 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樓齡的居民樓突然倒塌,引發公眾對房屋安全高度關註。記者瞭解到,今年,廣州擬花3000萬元用作危破公房改造專項經費。
  荔灣、番禺、南沙新增危房較多
  記者發現,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網站每月都會公佈從各區彙總上來的“新增危險房屋統計表”,不過從2012年6月以來就未有更新。據粗略統計,從2010年10月~2011年9月一年間,全市12個區(縣級市)新增危房約1014幢,建築面積約92746平方米。廣州市房屋安全鑒定管理所的公開資料顯示,最易出現安全事故的為混合結構、磚木結構房屋。
  記者搜集了2012年上半年的數據發現,在每月的新增危房中,幾乎超過6成的危房是磚木結構,而荔灣、番禺、南沙則為新增危房較多的區域。其中,絕大部分被鑒定為C級局部危房,D級整幢危房占的比例較少。專家表示,目前散佈於廣州市老城區的各種危房大多建於新中國成立前,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抗日戰爭爆發之前。而這類房屋根據損壞性質不同,有的被列為局部危房,有的被列為整幢危房。
  今年擬花720萬對中心六區進行房屋安全普查
  記者從相關人士處獲悉,廣州目前正在進行全面房屋普查,這項普查工作從2013年開始啟動,至2015年才完成,橫跨三年,普查範圍是廣州六區。今年的預算賬本顯示,今年擬花720萬元對中心六區進行房屋安全普查工作,並對疑似危房進行鑒定,及時更新危房數據和信息。另外,還擬花12萬元用於房屋安全普查工作預算經費,普查範圍包括廣州市六區一街(荔灣、越秀、海珠、天河、黃埔、白雲區和沙面街)和廣州市的直管公房、代管房等約2億平方米的房屋。
  記者翻閱廣州國土房管局2014年的預算賬本發現,2014年的預算中不少專項都與“危房”相關。具體包括:3000萬元用於危破公房改造專項經費,1050萬元用於基立北項目危改資金,720萬元用於房屋安全普查經費,300萬元用於城市危房改造經費,50萬元用於房屋安全鑒定及危房備案管理經費等。賬本顯示,城鄉社區支出(類)城鄉社區管理事務(款)安排支出19508 .61萬元,比2013年增加2853 .65萬元,增長17.13%,主要原因便是新增危破公房改造專項經費3000萬元。
  鏈接
  房屋安全有疑問
  下周三上網咨詢
  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將於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上午9:00至11:00,在局網站(http://w w w .laho.gov.cn)舉辦“房屋鑒定報告管理系統升級一周年暨房屋安全知識問答”在線交流活動,接受市民網上咨詢。市民屆時可登錄市國土房管局網站“在線交流”欄目參與。  (原標題:今年投3000萬元改造危破公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