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的兒子智力發育遲緩,淮高雄二手餐飲設備陽縣馮塘鄉的朱秀霞辭掉工作到幼兒園打雜,就是為了能夠有條件照顧孩子。母愛的力量,不僅讓她照顧好自己的孩子,那些溫情的母愛還投到了 農村留守孩子們身上,她成了許多孩子的“媽媽”。儘管在漫長的15年間,朱秀霞欠下百萬建校債務,然而她依然堅守著這個留守兒童之家。她的這一舉動也感動著身邊的人們。昨日,記者走進了淮陽縣留守兒童之家。
  □東方今報記外接式硬碟者 田林
  實房屋出租習生 李康 丁陽光
  孩子,照顧你是我威剛記憶體唯一的事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有毛病。”1999年,朱秀霞的兒子被診斷出智力發育遲緩,這個消息,對她無異於晴天霹靂。為了兒子,朱秀霞放棄了在鄲城縣冶煉廠當會計的穩定工作,回到老家淮陽縣馮塘鄉全心全意照顧兒子。朱秀霞在馮塘職高幼兒園找了個打雜的臨時工作,每天負責照料幼Ice-O-Matic製冰機兒園孩子們的衣食住洗。時間久了,孩子們都喊她“媽媽”。“我被這些純真可愛的孩子深深地感染了,也從工作中積累了許多經驗。”朱秀霞說,“出於一個母親的本能,我當時就想自己開個幼兒園,把照顧這些孩子當做自己今後唯一的事情來做。”
  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年
  2002年,朱秀霞租房子開辦了第一所幼兒園。開學時的第一批20多個孩子,全是留守兒童,朱秀霞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孩子來照顧。到2002年下半年,又有幾十個留守兒童的家長要把孩子送來,朱秀霞就把幼兒園搬到了鄉政府旁的一所民房。因對孩子照顧周到,幼兒園的人數不斷增長,2005年,朱秀霞就把學校搬到了鄉獸醫站。當時,獸醫站的房子破破爛爛的,一到下雨天屋頂就漏雨,她一個人從早忙到晚,把舊房子粉刷了一遍。因為老師太少,朱秀霞既要看孩子,又要教課,還要準備孩子們的一日三餐,她每天休息兩三個小時,有時累得渾身發抖,甚至還吐過血。
  從那一刻起,朱秀霞決定,一定要為孩子們建起好的教學樓和宿舍樓,讓他們和城裡的孩子一樣。2005年下半年,朱秀霞借錢蓋第一所校舍。在蓋房期間她既要負責教學,又要外跑借款,等房子完工的那天她突然不會走路了。“當時心裡什麼都明白就是站不起來,後來還是公婆找到我,用架子車把我拉回了家。”朱秀霞說,“2005年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年。”
  15年堅持,留守兒童之家迎來春天
  2012年,朱秀霞創辦的留守兒童學校正式被淮陽縣婦聯命名為留守兒童之家。淮陽縣天天藝術學校校長李曉燕得知朱秀霞辦學的事情,決定助資40萬元作為宿舍樓的建設基金。一些老闆也被朱秀霞感動,伸出援助之手。2013年夏天,朱秀霞終於為孩子們蓋起了一棟帶有獨立衛生間的愛心公寓樓。
  “朱老師辦學可辛苦了,咱這兒離縣城有30里地呢,這些年她吃的苦俺都看在眼裡,建學校家家戶戶去幫忙。而且她教得好,俺這十里八村的都願意讓她帶孩子。離這兒20里地的都把孩子往這兒送,大伙放心。”附近的鄉親們一說起朱老師立馬蹺起了大拇指。
  憑的都是對孩子的愛
  “這15年來,我最應該感謝的就是跟著我一起照顧孩子的老師們。”最初,這裡只有她和老父親兩個人,而如今,這裡的教職工有43人,“像三年級的數學老師盛錦錦,本科畢業生,放棄了原先四五千元的工作,回到家鄉來教書。”朱秀霞說道,“還有鄭文霞老師,吃住都和孩子們在一起,留守孩子都管她叫鄭媽媽。這裡工資一點也不高,能留得住老師,憑的都是她們對孩子真誠的愛。”
  朱秀霞說,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太陽出來了,搬著小椅子坐到操場,周圍的孩子們圍在她身邊打打鬧鬧,那時候似乎連地上的影子都高興得跳著舞。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淮陽婦女舉債百萬建留守兒童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