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 深圳特區報記者 林洲璐
   雖然穿著綠衣、戴著藍帽和口罩,但是“走路很快、眼神專註”讓人一眼就認出刁秀蓮,她是鹽田區人民醫院護士長,是一名普通的白衣天使。認真、盡責、細緻,20年來,她的工作狀態始終如一,每一個醫療護理工作中的艱辛和精彩的片段都詮釋了她對病人負責的堅定信念,對醫療事業的用心奉獻。
   “日跑萬米”若等閑
   1993年,刁秀蓮畢業後進入了鹽田區人民醫院成為一名護士,由於她個子高、不近視、手腳麻利,一年後就被調進了手術室。那時候,手術室人員少,工作量大,急診手術多。說起20年前的工作狀態,刁秀蓮依然歷歷在目。
   刁秀蓮告訴記者,手術室的護理工作很平凡、瑣碎,除了業務上、精神上的壓力,作為手術室護士,更需要接受體力上的挑戰。“作為洗手護士,有時一站就是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手術結束時腿都不聽使喚了。做巡迴護士的時候,同時配合做幾台手術是常有的事,不停地在三四個手術間之間來回奔跑,一天跑1萬米是家常便飯。”
   這樣“連軸轉”的工作狀態持續了將近10年。這10年裡,刁秀蓮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在結束48小時的工作後,回到宿舍剛躺下就匆匆趕回醫院;有多少次放下洗了一半的衣服、做了一半的飯菜便匆忙離開家,奔向醫院的手術室;有多少次在半夜接到緊急的電話通知就馬上回到工作崗位。20年來,每次醫院里的急、危、重手術的搶救都有刁秀蓮的身影。
   “二十年如一日,她的心中有病人,工作起來就像上了發條。二十年來,她做到了零差錯和零投訴。”刁秀蓮的同事這樣評價她。
   兩度請纓參加援疆醫療隊
   2011年,得知可以參與援疆治療的消息,刁秀蓮馬上向醫院報了名。2012年2月25日,作為深圳市第四批援疆醫療隊隊員之一,刁秀蓮來到了喀什市人民醫院。天氣寒冷、暖氣不足、醫療設備簡陋是擺在援疆醫療隊面前的大難題。
   為了方便手術,刁秀蓮只在手術服下套件薄薄的單衣,一站就是半天,套了三雙襪子的雙腳還是被凍成了冰坨。由於反覆感冒未愈,刁秀蓮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
   “當時心裡很著急,很多工作才剛剛開展起來,自己怎麼就病倒了。”儘管隊友都心疼地勸她儘快治療,她依然堅持帶病工作、堅守一線,從器械的清洗、保養,到各類手術的配合都耐心地一遍遍演示,而當面對病人時,她始終面帶親切的笑容。
   如此高強度地工作一段時間後,一系列的癥狀出現了:臉色蒼白、心悸、呼吸困難,病情一天天地加重,市衛人委領導得知情況後,馬上派心血管專家護送她回深診治。
   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刁秀蓮主動要求重返喀什繼續援疆。經過心血管專家的鑒定,刁秀蓮再次踏上了援疆之路。
   她一回來就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在她的指導下,喀什市人民醫院手術室由原來只有個別護士略懂腔鏡技術發展到人人都懂配合腔鏡手術。在援疆任務快要結束時,她在搬一名200斤的病人過床時,扭傷了腰,晚上自己買了點藥油擦揉,又繼續工作了20多天。雖然返深後馬上治療,但直到現在,仍未擺脫腰痛的折磨。
   幫助400多名患者重見光明
   “對病人負責是我唯一的信仰。”刁秀蓮說,這個朴素而堅定的信念,讓她在從業20年間沒有留下一次遺憾,有重大事件,她每次都衝到最前面。
   1996年,鹽田區人民醫院正創建二級甲等醫院,刁秀蓮放棄了婚假,積極投身於創建工作;2003年非典時期,她第一時間報名到非典病房參加救治工作;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她主動要求到災區前沿進行醫療救援。雖然,兩次救治工作都沒有最終成行,但她的勇氣和魄力感染了醫院的很多人。
   在業餘時間,刁秀蓮還參加深圳獅子會組織的“光明行”慈善活動,在周末奔赴井岡山、雲浮、清遠、福建等地的醫院,幫助400多名患者重見光明。
   刁秀蓮的“好相處”也是人人皆知的。對於自己帶教的實習生,她除了教他們臨床專業知識,還毫無保留地介紹自己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和與病人的溝通技巧,同時又主動關心他們的生活;在喀什,看見新疆同事的早餐只有一個饢,就主動把自己的雞蛋給他們,每天如此。
   “我能做的很少,也很平凡,但是能換來別人的信任和微笑,覺得自己的辛苦和付出都特別值得。”刁秀蓮說。  (原標題:對病人負責是我堅定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