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央視馬年春晚劇組舉行首次聯排合成,節目單也隨之曝光。在歌舞類節目的明細中,崔健的名字赫然在列,但與此前曝光的其將演唱代表作《一無所有》的傳聞不同,名單中的曲目被改成了《花房姑娘》。直至17日晚,崔健的經紀人尤尤通過微博正式宣佈:“崔健不會上春晚,感謝大家的關註。”(1月18日《新京報》)
  對於廣大藝人而言,登上央視春晚舞臺是夢寐以求的事,既是對個人藝術水平的肯定,也為展現個人藝術提供了一個更大的平臺,直接面向全國觀眾乃至全球華人,不少藝人正是通過春晚舞臺紅遍大江南北,迎來了藝術生涯的巔峰,有報道稱,甚至有少數藝人為了上央視春晚舞臺,不惜採取賄賂等不法手段。
  深受廣大歌迷喜愛、被譽為中國“搖滾教父”的崔健,出道30年,卻一直沒有登上過央視春晚舞臺,好不容易有機會登上馬年央視春晚舞臺,就因為堅持要演唱自己的成名曲《一無所有》,而不願意向春晚妥協演唱《花房姑娘》而退出春晚,確實讓廣大歌迷感覺很遺憾,對其個人也是不小的損失。但是,崔健這種寧可退出春晚也不選擇妥協的堅守精神值得我們尊敬,他用這種現實的選擇表達了自己對搖滾理想的追求和堅守,值得所有想上央視春晚舞臺的藝人學習。
  在大年三十這個萬家團圓的日子里,崔健在春晚舞臺上演唱批判現實主義的30年前的歌曲《一無所有》,確實不太符合春晚舞臺的喜慶、娛樂和輕鬆的主調,在審查時遭到槍斃其實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內。但是,所有人都很清楚,不管是在30年前的物質匱乏時代,還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一無所有”仍然是很多青年人共同的心理。崔健堅持在春晚舞臺上演唱《一無所有》,就是要唱出廣大青年人的心聲,希望能夠引起很多人的共鳴,這也是很多歌迷的期盼。歌迷為什麼喜愛崔健?因為崔健的音樂“接地氣”,用音樂唱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春晚評價越來越低,除了觀眾的文化生活豐富了,欣賞水平提高了,對春晚的要求高了這些因素之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春晚越來越不接地氣,越來越缺乏現實感,讓人很不滿意,遠不如上世紀80年代春晚舞臺的批判性強烈。央視“開門辦春晚”,不是簡單地從外面請導演和主持人,而是要從根本上放寬對節目的審查標準,多聽聽老百姓的心聲,這才是“開門辦春晚”的真諦。否則,不管是張藝謀,還是馮小剛導演春晚,最終都只是一臺爛春晚,永遠無法讓觀眾滿意,只是讓觀眾年復一年地在罵聲和不滿聲中看春晚。
  崔健上春晚是所有歌迷的期待,崔健寧可退出春晚,也要堅持唱《一無所有》,這樣的選擇更值得我們尊敬,也只有這樣的選擇才對得起廣大歌迷這麼多年來對他的默默支持。 □何勇  (原標題:[來信/來論]崔健退出春晚的堅持值得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