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本報記房屋出租者 練仁福 闕文龍 張超暉
   本報訊 “實蒸烤箱施區域大氣聯防聯控,嚴控工業廢氣排放,確保空氣質量持續位居全國前列。”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福州今年將堅決治理機動車尾氣、垃圾焚燒、餐飲油煙、建築施工揚塵和生活噪聲等污染,精心打造“美麗福州”。
   熱議:餐飲設備“福州之福,基於生態”
   精心打造“美麗福州”,在福州市代表、委員中引發熱議,大家買屋表示,生態是福州的一張靚麗名片,福州之福,基於生態,好空氣是福州人最大的福氣。
   “福州之福,基於生態。”楊小強委員說,福州市環境大氣質量已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前列,潔凈的空氣是福州人的福利與驕傲。施忠旗代表說usb,好生態好空氣,是大自然對福州人民的恩賜,給予了福州這座山水之城獨特的魅力。
   本報去年率先提出“福州要打造空氣質量最好的大陸省會城市”的觀點,同樣得到多位代表、委員的認同。林國鏡代表說,好空氣也是競爭力,福州如真能拿下這個“最佳名號”,城市又增添一張燙金名片,進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競爭力。
   擔憂:好空氣更需“好呵護”
   去年12月以來,福州同樣多次遭遇霧霾天氣,空氣污染的天數、污染度均令人擔心不已。林奇委員說,福州好空氣,很脆弱,經不起折騰,“市區路面施工揚塵滿天,渣土滴撒漏,時不時有垃圾亂燒、烏賊車橫行,這些都提醒著我們,福州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林國鏡代表也表示,福州好空氣得益於大自然的恩賜,也獲益於工業基礎較薄弱的歷史實情,“如今的好生態,並不能說明福州人在生態保護方面做得有多好,現實中還有許多隱憂”。
   “我們呼吸著新鮮空氣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福州城市地貌有不利於大氣污染物稀釋與擴散的先天缺陷。”楊小強委員說,福州城區主導風為東南風,隨著城市發展,城市建築特別是沿江高層建築連片拔地而起,導致城市風道受阻,影響城區大氣污染物和熱量的擴散,如不做出努力,福州大氣好質量恐難保持。
   建議:打響好空氣全民保衛戰
   林奇委員建議,政府要變被動為主動,對於藍天黑手,發現一起,處罰一起。同時,還要借力媒體,對全體市民進行大力宣傳,號召全民總動員,打響福州好空氣的保衛戰。
   吳朝陽委員建議,要加強立法,嚴格執法。停止化工、煤發電等一些重污染企業的立項和建設,特別要嚴格控制現有工廠的廢水、廢氣、廢物排放。
   楊小強委員建議,在長樂漳港、江田至營前一線劃定風道保護區,在保護區中應避免高強度開發,劃定禁止焚燒產生有毒有害煙塵和惡臭氣體的物質,禁止露天焚燒秸稈、落葉等產生煙塵污染的物質的區域。風道保護區中現有的污染企業應限期搬遷或整改。
   蔣啟文委員建議,制定大氣污染和節能減排規劃,明確在3~5年內節能減排達到應有目標,對燃油汽車和燃氣汽車,包括公交車、建設工程車、環衛車和物流運輸等車輛及燃油機動船等,制定參入節能減排購進設備的財政補貼辦法。
   林國鏡代表建議,福州要認識到汽車尾氣、工業廢氣排放對環境的巨大破壞力,提前謀劃,想好應變之策。
   施忠旗代表建議,美麗福州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要保護好濕地與水源地,要提升城市綠化水平,要密種樹種大樹,打造花園城市。
   □名詞點擊
   區域大氣聯防聯控
   以改善空氣質量為目的,以增強區域環境保護合力為主線,以全面削減大氣污染物排放為手段,堅持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相結合,堅持屬地管理與區域聯動相結合,建立統一規劃、統一監測、統一監管、統一評估、統一協調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原標題:確保空氣質量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