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希望美方
  不要選邊站隊
  針對美國媒體日前促美國政府明確承認“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並稱中國對釣魚島宣示主權不僅強化了美日同盟,同時使美日強化了同東南亞各國關係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希望美方恪守中立,不要選邊站隊。洪磊明確指出,美方不是釣魚島爭議的當事方。
  《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社論稱,美國政府應明確承認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並稱中國對釣魚島宣示主權不僅強化了美日同盟,同時使美日強化了同東南亞各國的關係。
  背地裡 限制媒體報道軍演
  錶面上 高調關註改善關係
  日本目前正在舉行大規模的三棲奪島軍事演習。不過,與以往不同,日本媒體對此次軍演集體保持沉默。
  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對於軍演消息進行了嚴密封鎖並限制了報道。報道稱,隸屬於防衛記者俱樂部的各大媒體記者,以“實彈演習危險”的理由,被禁止前往現場採訪。同時,各大媒體的採訪直升機也被禁止飛入軍演空域。
  這一次演習的主要內容為兩項:一是封鎖外國艦隊闖入日本領海,二是設定離島遭到外國軍隊的占領,自衛隊海陸空三軍實施聯合奪島作戰。消息稱,由於這些演習內容很容易刺激中國,也擔心受到國際輿論過多關註,因此,日本政府要求各大媒體不要對這一次軍演做過多的報道。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媒體一直高度關註中日關係能否改善。昨日,日本NHK電視臺報道稱,中日韓三國正在就11月7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三國副外長級會談進行協調,屆時將在三國框架下討論推進三國延期召開的首腦會談及其他相關事務。報道稱,“中日韓峰會”每年5月前後召開。今年由於歷史問題,導致日中、日韓關係持續冷淡,峰會一再延期。日本政府想借本次機會與中韓分別舉行會談,希望藉此改善與中國、韓國的關係。但目前中韓兩國官方都未證實有關消息。
  對外拉攏 動作不斷
  日本計劃增購“全球鷹”
  本月3日,日美雙方發表《聯合文件》,大幅強化日美軍事聯盟關係,《文件》還就美軍在關島部署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從明年春天起在日本輪流部署達成協議。實際上,自日本上月末宣稱將擊落中國無人機,中方斥其將成為戰爭行為之後,無人機就成為了中日關係中的另一敏感關鍵詞。
  據日本媒體昨日報道稱,美軍預計將2至3架“全球鷹”無人機轉移到位於日本本島青森縣的駐日美軍三澤基地。由於關島遠離內陸,同時受到夏季颱風的影響,“全球鷹”較難從關島起飛長途飛行。由此,部署在離亞歐大陸更近的三澤基地也被認為是讓其更好對日本周邊國家進行偵查的舉動。迄今為止,美軍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了3架全球鷹,負責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偵察監視任務。
  另一方面,日本防衛省還打算在2015年度採購3到4架“全球鷹”。分析稱,自衛隊部署與美軍同型號的偵察機後,日美雙方的信息共享將成為可能。
  除了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日本近期還與俄羅斯召開了“2+2”外長防長會談,雙方宣佈推進在亞太地區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有關國家的合作能夠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鄰國不安
  樸槿惠不願見安倍
  日本在東亞大搞“安保外交”以及對歷史問題的強硬態度不僅讓中國感到擔憂,也讓韓國擔憂。
  韓國總統樸槿惠昨日表示,日本與韓國兩國關係黯淡,在日本政府拒絕就歷史問題作出道歉的情況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晤將會毫無意義。她說,日本在道歉和賠償問題上一直沒有作為,日韓兩國的領土爭端也沒有得到解決,在這個前提下,“如果日本依舊在歷史問題上堅持己見,那麼召開元首峰會有什麼必要?”
  樸槿惠表示,日本應該向德國學習,努力剋服與周邊國家在歷史上遺留的摩擦。“歐洲的一體化建立在德國正視過去錯誤的基礎之上,日本應當借鑒歐洲的這一動向。”她說。
  觀察
  屬於違法
  安倍否認侵略
  屬於違法
  專家指出:“安倍本人從來都不承認日本軍國主義曾經侵略過亞洲國家。從安倍的公開言論可以看出,他從來沒有用過侵略一詞。”實際上,中日在1998年簽署的《中日聯合宣言》首次把“侵略”一詞寫入具有國際法效力的兩國宣言中。而《日本國憲法》第十章第98條明確寫入“日本國締結的條約及已確立的國際法規,必須誠實遵守之”。安倍公然否認侵略,實際上等同於單方面撕毀國際法,亦等同於違反了日本憲法。黃翱X152  (原標題:日本“悄悄”舉行三軍奪島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phw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